多喝
牛奶与
癌症“有关联”,但只是一种“关联性”,并不是指
牛奶与这些疾病有一个特定的致病机理。
* e) O3 z r, v
8 e; I/ s) L' U& o9 f+ `* H. d2 m牛奶对儿童生长发育很有好处。
! ]( m0 k4 f9 Z& {% z6 P
4 @$ a* E4 S2 `6 @! N8 ]9 U4 R
* [. C' M( n; x* C+ [
喝牛奶到底好不好?当然好,否则我们也不会大力提倡“每人每天一杯奶”。但是前不久,一篇认为牛奶会致癌的报道却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篇文章引用了
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T·柯林·坎贝尔的一项研究,称牛奶会促发癌症,还谈到它会引发心脏病、
糖尿病、骨质疏松等慢性病。
2 ~( U+ o- W* |6 z' b. F% ?
/ ?- Z* k% n h! A这篇报道再次把“牛奶危害论”带进了大家的视野。多年来,关于牛奶危害的研究就不断出现,“牛奶到底能不能喝”困扰了很多人,本报也曾就这个问题进行过探讨。这次,我们特地采访了研究当事人坎贝尔教授和国内权威食品
营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教授,请他们谈了自己的看法。
7 h( _" w2 ?+ H0 g; s& ^ D
/ E8 @; _4 @5 r, k) _
来自中国的研究
3 u D! P; m* _/ ?, p0 Y$ d0 _
$ a% c1 i6 w/ m9 }/ | b% D& U) S在文首提到的报道中,关于癌症的研究内容主要引自坎贝尔教授所写的《中国
健康调查报告》一书。书中主要探讨了在对
健康的影响方面,
动物性
食物和
植物性
食物有何不同。
" d! H; w' |( ^9 m7 L; j- w# v& _/ K2 K# {
通过电话,坎贝尔教授向《生命时报》记者讲述了本书的由来:1981年,中国的一份癌症普查报告引起了他的关注。这份报告包括了2400个县的数据和详细的中国癌症分布图。在他看来,这项调查很全面,是全球少有的大规模普查。随后,坎贝尔与当时在他实验室工作的陈君石博士、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访问的黎均耀博士以及
英国牛津大学的皮特欧教授合作,在中国69个县的130个村庄进行了6500个样本、含639个变量的调查。通过调查,坎贝尔认为,和植物性食物为主的东方
饮食结构相比,动物性食物为主的西方
饮食结构更易引发心
血管病、癌症、糖尿病、老年痴呆等慢性病。这项研究在全球引起巨大轰动,影响力至今不衰。《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一书也是在此基础上完成的。在书中,坎贝尔通过老鼠实验指出,含大量牛奶中的酪蛋白的饲料,可加强黄曲霉毒素对大鼠的致癌作用。
# t6 Y" o* F/ T) \' E; E
8 |' m: {" m r; ]& W5 Q“牛奶致癌论”不
科学
1 G N ]( T2 y2 J. s2 O
/ `4 O6 z+ z/ N这正是新一波“牛奶致癌论”的来源。酪蛋白存在于哺乳动物的奶水中,但含量、类型各有不同。坎贝尔教授的实验方法是用两组老鼠,通过致癌物黄曲霉毒素使其体内产生肝脏肿瘤,然后一组用只含植物蛋白的饲料喂养,另一组吃只含牛奶酪蛋白的饲料。最后发现,植物蛋白组老鼠的病情没有变化,而酪蛋白组老鼠的病情明显恶化。同时,他们比较了饲料中分别含20%酪蛋白和5%酪蛋白时老鼠的肿瘤发生率,最后得出结论:占牛奶
蛋白质87%的酪蛋白会“在动物实验模型中显著地促进肝癌的发生”。
! q: j1 T/ w7 u
/ ^( k6 @- O1 O
我们该怎么理解这个研究?陈君石教授谈了他的看法:首先,老鼠实验结论不能直接推演到人身上。其次,这个研究是将酪蛋白作为实验鼠唯一的蛋白质来源,这样的饮食结构在人类日常饮食中几乎不可能出现。“平时我们喝的牛奶90%以上是水,所有蛋白质加起来也不过3%;一杯牛奶250毫升,其中酪蛋白能有多少?而人一天至少需要60克蛋白质”——显然,靠“每天一杯奶”只能满足小部分蛋白质需求。再次,这个实验是首先通过黄曲霉毒素引发癌症,大量酪蛋白加强了黄曲霉毒素的致癌作用,而不是直接引发癌症。最关键的是,坎贝尔研究的是酪蛋白,“并没有说牛奶会致癌”,直接得出“牛奶促发癌症”的结论是误导。
# T3 F" z5 D( H6 C
; \5 L( g+ ^" V" |$ k: K ?4 `对国内的报道,坎贝尔教授又怎么看?他告诉记者,这一研究“并不是说乳制品会致癌”,而是说大量食用乳制品可能对健康有不良作用。即使是酪蛋白,坎贝尔教授也不认为它就会致癌。在《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中,他写道:“蛋白质摄入水平和癌症发病率之间有关联关系,并不能说明蛋白质是导致癌症的病因”,“相关性并不等于因果性”。而癌细胞增殖,也是在老鼠摄入的酪蛋白“达到或超过身体生长速率所需的蛋白质摄入量时”才会发生——很明显,坎贝尔教授已经在书中向我们说明了“牛奶致癌论”不够科学。
% d4 b W# R% z7 E' n
# ~: q8 K5 J1 [那我们该如何看待酪蛋白实验的意义?陈君石教授指出:这项研究的真正意义在于让科学家们注意到蛋白质的来源、含量都会对致癌物的作用产生影响,从而去寻找更合理的饮食结构。
5 I6 ]* h. @" c
% B9 j. f5 Q. t; Z- V$ a喝牛奶,中美大不同
. Z* r5 R! X( K- a8 J
) [; J1 m8 M+ _
; j# Z2 ~% i" w7 e( B
阐述完对酪蛋白研究意义的理解,陈君石教授接着指出,坎贝尔教授的研究目的,在于警示美国人,中国人不应该全盘照搬。其中的原因,在于两国人民的牛奶饮用量存在很大差异。
, f" H. [7 j4 |0 s) S5 ?& N
2 l7 }8 E/ D3 H& G4 |
差异到底有多大?欧美国家的人均牛奶消费量超过300千克,而我国仅为21.7千克,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准——美国人把牛奶当水喝,各种乳制品吃得也多;而中国人则是远远不足。研究显示,牛奶营养丰富,富含多种
维生素、
矿物质和人体必需的
氨基酸,还能促进骨骼发育,提高免疫能力。它的益处这么多,而饮用量却远远不足,因此我们有必要提倡“每人每天一杯奶”。但是,牛奶喝得太多又会导致钙流失,有些人会出现
腹泻,因此,陈教授指出,“美国人不可能再鼓励喝牛奶”,他们的乳制品已经吃得太多,“需要泼点冷水”。
5 _! H) @# I6 F; @- t! B: B _9 G# V, M. Q' a, N
食物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搭配
1 l! N4 X7 |3 l7 ^1 A
! t3 t! N/ k, K" w按我们的理解,好的食物自然该多吃,不好的少吃,为什么还要这边鼓励多喝,那边“泼点冷水”?
* S! u8 } I/ i- U `: Z8 q1 d( k/ q1 K k% u' P
“一切都是量的问题。”陈君石教授这样对记者说,在营养学家眼里,食物从来就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怎么搭配,在于饮食结构是否合理。“就像很多人说红烧肉这样的东西油脂含量太高,有致病风险,但一般人每周吃一两顿又有什么关系?可是,你不能天天吃、顿顿吃,那样身体也会受不了”。这个道理放到牛奶上是一样的——“我们现在是喝得不够,需要增加,使我们的饮食结构、营养搭配更合理。这和美国人喝得太多需要限制是一个道理”。
! n( p, w% X( n6 c! o0 w% \' B
- A0 b" j1 A9 N, C. y7 w; z! d除了癌症,不少人也认为,牛奶等动物性食品与很多慢性病有关。对这一点,从小在农场长大的坎贝尔教授认为,多年的研究结果和人群调查表明,多吃动物性食品,包括牛奶,与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直肠癌)、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有关联”。但是他依然强调这只是一种“关联性”,“并不是指肉食和牛奶与这些疾病有一个特定的致病机理”,并不是说多吃动物性食品就必然会引发这些疾病。
. L) }$ j& M+ s; S4 Z1 b) k' ~& c& f/ @# x
西方营养学家推崇东方饮食
/ S [. n$ A. h' A' l9 T- G/ p$ F6 i" D' V" K( l
对于饮食是荤好还是素好,陈君石教授这样认为,中国人向来讲求饮食均衡,科学饮食不能简单地用荤、素来划分,但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无疑是明智的选择。在他看来,关于牛奶与癌症关系的讨论只是《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一书的一小部分,整本书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对东西方饮食结构的比较和探讨上。“现在全球科学家基本公认,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东方饮食结构更加有益于健康”——这就是坎贝尔教授的研究产生的最深远影响。
6 r1 S/ j& G- G$ v
# c3 T. s$ z/ b/ A/ J( q3 O
在电话里,坎贝尔教授向记者描述了他们一家每天的基本食谱:他和夫人、5个孩子以及孙子都是以植物性膳食为基本食物。早餐是
水果、薄饼;午餐是蔬菜沙拉;晚餐是热菜,包括各种食谱的素菜。
$ A* ^$ c/ T) o# c! I
7 H8 }, f M: u作为一个植物性饮食结构的倡导者,坎贝尔教授不但身体力行,而且还对其进行了大量研究。通过对中国饮食调查结果的分析,坎贝尔教授和同事发现了8000对饮食和疾病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主要食用植物性食品的人一般比较健康。植物性食品、特别是颜色鲜艳的蔬菜和水果,“富含植物纤维,对健康有很大的好处”。他对记者说,植物性食物能提供足够的营养和能量,其效果远胜于吃维生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