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健康热点:你所不知道的牛奶危害

健康热点:你所不知道的牛奶危害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钟爱牛奶的人们对此津津乐道。然而最近,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大量饮用牛奶会增加妇女卵巢癌的发病率。这是科学家对6万多名每天饮用2杯以上牛奶的妇女调查后得出的结论。科学家对61084名年龄在38岁至76岁的妇女跟踪了13年之久,在这段时间里,有266名妇女被诊断出患上了卵巢癌,125名尚未确诊。那些每天饮用4次以上奶制品的妇女,卵巢癌的发病率比每天喝2杯牛奶的妇女高出一倍。
+ G7 `# i3 C3 `/ `, Y  & I4 S/ t7 D+ c  n( @* l  {
  从80年代起,就有一些医学专家对牛奶提出质疑。一些世界著名的医学杂志也不断有不利于牛奶的研究问世,那么这些不同声音主要来自哪些方面呢?, [& g  ~& ^7 ?* y& ?1 {/ y2 }9 i" P
  
$ Q; w; P. c2 }3 Q$ i- U3 M: o  过多饮用牛奶可能诱发癌症
1 A5 o7 F( f& V( w1 c  
* l6 |% ], L5 m" L/ g  90年代以来,已经有多项研究宣称过多饮用牛奶可能诱发女性乳腺癌、卵巢癌,男性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
7 T, w. y& t( b% W- }  
0 D; C0 `0 l5 m0 I  P  2004年10月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牛奶可能是女性乳腺癌的重要诱导因素。
0 r0 A4 x' |9 ?% F7 J% R) j! s  ]) @  
- v' P5 R+ L7 \% X  来自丹麦的研究人员对117000名妇女的调查发现,8-14岁少女青春期的成长速度对其成年后乳腺癌的发病率有很大影响,青春发育期体形高而瘦的女孩成年后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那些胖而矮的女孩。
* y. o; ~  l' |# _, e# @* }' _  
" i& x8 F! j; H  S- A( x" u# f2 F  研究显示,在13-14岁达到发育高峰期的女孩,比在10-11岁就达到发育高峰期的女孩乳腺癌的发病率低16%。
$ n: U/ D, ~2 N. r& v! N$ Q  - I( a# o8 P9 y" Y2 j- w% L1 H
  研究人员认为,近50年来世界乳腺癌发病率的大幅提高与人们饮食结构中牛奶及奶制品消费增加密切相关。例如:日本战后,饮食结构西化,牛奶和奶制品的消费大幅增加,这使得日本女性的平均身高明显增加,但是同时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也随之提高了一倍。
  B$ A! a' z+ S, x- C9 m7 ]8 x  
' y) J9 q$ p& F: k, c1 x  研究人员认为,大量饮用牛奶会增加人体中类胰岛素一号增长因子(IGF-I)的水平,而IGF-I与更高的身材紧密关联。已经有多项研究表明,几乎每一种癌症都与IGF-I有关联,IGF-I是一种促使癌细胞生长和繁殖的关键性因素。
5 c( b2 {/ k5 t5 ?  7 q/ f: D% V2 w. N5 _
  @# [) m5 ^+ h8 @7 ]4 H# h1 v) P
  去年9月,另一项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的研究成果也认为,IGF-I在妇科癌症的生长和扩散过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哈佛大学医学院、牛津大学和台湾医科大学的科学家联合研究发现,IGF-I加速和加强了氯化钾离子在细胞壁之间的交换,导致人类卵巢癌细胞的繁殖和宫颈癌细胞的加速生长。
+ v! N7 I/ x6 u  " I* F9 x. h! M; K* W
  牛奶的补钙功能受到质疑
, I6 k+ ?. g/ e, k  3 A- k/ \7 {8 o# F- f% y% \) I
  对于牛奶可以补钙,从而防治骨折和骨质疏松的观点,一些研究也提出质疑,一项为期12年、涉及78000名妇女的哈佛大学的护士健康研究表明,大量饮用牛奶的妇女比那些少量饮用或者不饮用牛奶的妇女骨折的比例高两倍。( i7 `; ?$ ?0 Q% y5 V, W
  
' R  ^! k& E5 F# u$ d+ ]  医学研究表明,大量钙流失是导致骨折的主要原因,盐和动物蛋白质,例如鸡肉、鱼、蛋等都会引发钙流失。
/ h1 k! Y2 g$ v( @  ; v0 O& p8 e" z/ `3 ]' q& `* S
  牛奶中含有的几种蛋白质也会引起钙的流失,从牛奶中吸收到的钙有三分之一会从尿液中被排出,而从奶酪中吸收的钙三分之二会流失。
( T4 D; N4 }! }  
$ Z% X/ I* C6 U3 D. E, I/ i- G' y  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最高的正是那些牛奶和奶制品消费高的国家,例如:美国、瑞典、芬兰等。北欧的爱斯基摩人平均每天吸收250-400克动物蛋白,从鱼骨中吸收的钙质有2200毫克,却是世界上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最高的民族。
8 p- L0 W* D) o4 R6 S  c) z2 w! }  8 g- f7 i2 Z: D2 T, d; C
  而饮食中乳制品很少的亚洲国家,骨折发生率最低。平均钙摄入量只有300毫克的新加坡,骨折率只有美国的1/9。因此大量饮用牛奶可能不仅不能增强骨质,还可能适得其反。
* ^- c) y: ?. h( A& V  
+ e& D6 n6 @, \  儿童牛奶过敏比较常见5 p% A/ b; S: T1 R8 S
  
$ `2 \& m) y; S) O  各种动物分泌的乳汁都是适应它们自己幼崽生长发育的需要。就奶牛而言,它有四个胃,有大而粗的肠子,巨大的骨架及由大量的内分泌系统所控制的生长速度。适应小牛生长的牛奶不一定完全适合婴儿发育的要求。" }$ M9 i$ T  I+ x+ m# X! w. g
  
3 S% a# n3 }7 R: @: l  l1 \- `  牛奶极易引起儿童过敏,这种过敏大都会在三岁左右消失,少数儿童的过敏症状一直会延续到10岁左右。
$ Y# A+ E6 o+ e1 R, k7 ?& v0 W) M  
& Q2 A  |' F0 L/ s! u  最近法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被调查的儿童中,大约三分之二的儿童有牛奶过敏反应。
+ N) P9 q! H* E# n  
: [; s# Y4 D! _+ s  牛奶过敏症状主要包括:流鼻涕、哮喘、发烧、中耳炎、皮疹以及胃部不适等。研究人员发现,当将牛奶从他们的食谱中撤出时,这些症状就会减轻或者消失。如果食谱中再加进牛奶,这些症状又会出现。

TOP

发新话题